水洛石初

回来看看

【淮簇】敢不敢

同龄设定

校园paro


傍晚六点的夕阳,不似正午时浓烈,又沾染着最后一点喧嚣。


暮光下尘埃微扬,蕴开了一股桂花香气。


五点就已放学的校园,在不久前送走了最后一批值日的学生。


黎簇叼着棒棒糖,盘腿坐在空荡荡地教学楼天台上,漫不经心地操作着无人机遥控器,目光却时不时从显示屏上飘过,像是思索着什么。


这个无人机是他离开时苏万硬塞给他的,说是留个念想,当时他还嗤笑了一下觉得对方多愁善感,却没成想才转学不到一个月,便有些怀念——直到现在他也不确定跟着妈妈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是不是个正确的选择。


当时少年人的冲动和对新生活的渴望战胜了一切,可毕竟高三才转学终归有些尴尬,新班级是个理科实验班,对转学生的三分钟热度抵不过他的冷淡,等回过神来他依旧坐在最后排靠窗的位子上,上课睡觉下课发呆,只是身旁没了絮絮叨叨地好友,终归有些寂寞,不,是无趣。

他本又不是个积极的人,也就形单影只了下去。


多年未见的母亲大概是为了补偿,什么都给他最好的,却从未问过他的意见——他哪是实验班的料。


想到今天下午办公室里,班主任的谆谆善诱,以及拉着一旁的班长一副先进带后进地结对模样,他就不禁一阵头疼,是什么给了班主任他还孺子可教的呢……


“嘭——”,黎簇下意识咬碎了嘴里的棒棒糖,震荡成黑色的显示屏提示了他危险驾驶的后果。


他匆忙确认了无人机掉进的是几楼哪个窗户,便匆匆赶了过去。




“这是你的?”


“…是,”黎簇一时不知该懊悔没注意这个房间里有人,还是该庆幸对方不是老师。


“黎簇,你认得我吗?”


“…你是”黎簇这才仔细打量起面前的男生。


个子挺高,奇丑无比的校服穿在他身上也显得挺拔好看,脸笼在暮日的余晖下,显得更加立体,很帅,就是似乎因为光线的问题,眼睛有些睁不开。“班长?”黎簇有些犹豫。


“认得就好,我叫余淮,”似乎没听出黎簇回答时的犹豫,余淮轻轻浅浅地笑了一下。


“这是这个礼拜我们第四次见面。第一次,周一升旗仪式你没穿校服;第二次,昨天早上我在校门口执勤,你迟到了五分钟;第三次,今天下午办公室老班让我帮助你学习。”


“你什么意思?”黎簇的声音冷了下去。


“下次月考多考一百分,就还你。”


“你有病吧 !?”黎簇往前一步就想明抢,哪知余淮早有准备长手一举,他一伸手愣是没够到,他这才发现对方比自己高一些。


“你是不是不敢?”


“这有什么不敢的!你等着。”




少年人的情绪来得快去得也快,刚走出校园门,黎簇就开始懊恼自己刚刚怎么猪油闷了心,人家一激,他居然就莫名其妙答应了。


这可是一百分!


黎簇一路走一路在心里骂余淮,这种为了完成老师任务坑人的好学生真是……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好像哪里不太对?


不知何时,他的面前出现了一双脚,他往左走,那双脚也往左走,他往右走,那双脚也往右走。


曾经被不良少年频繁“教育”的经验,让黎簇当即反应过来将要面对什么,一回头,后面果然也有。


“我没钱!”黎簇举着双手向侧面退让着。


看着像是不良少年头头的人毫不客气地把黎簇推搡到了墙上,旁边的混混则一拥而上翻起了他的书包。


再之后的流程,黎簇很熟悉。


当他躺在地上挨打的时候,他甚至还有闲情在心里比较现在这群混混和郑义他们谁比较厉害……


“你们在干什么?!”一个有点耳熟的声音在身边响起。


黎簇感觉身上被群殴的压力小了很多,他从蜷着身的姿势转身坐起,看到刚刚被他骂了半天的“一百分”先生冲进了包围圈,拿着个什么东西就往那个领头的身上砸,仔细一看,是本厚厚的汉语词典,黎簇有些懵,却也下意识站了起来。


余淮的余光似乎一扫而过,“喂,会打架吗?”他一边喊着,一边闪过一个混混的闷棍,抬脚踹了个出来。


“会!”似乎每次见余淮,都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


“那愣着干嘛,不敢打吗?”


黎簇觉得余淮的嘴真是太欠了,他是怎么能每次都能很精准的刺在他的点上的呢?


他可不觉得自己是个很冲动的人。


好吧,年轻人冲动点也不是什么大事。


当他和余淮喘着粗气,双双瘫倒在地上的时候,黎簇感到神清气爽,仿佛之前淤积的种种负面情绪都在刚刚那场群殴中挥散而去。


虽然战况不是特别理想,但他们2打4,倒也没让对方讨到什么好。


“喂,看不出你还会打架?”


“这有什么稀奇的,小爷我当年可是小区孩子王。”


看到余淮嘚瑟的样子,黎簇笑了起来。


“谢了。”




好学生可以打架,那坏学生为什么不可以好好学习。


黎簇觉得这话很有道理,所以当余淮换位置成为他的同桌,甚至为他制定好了学习计划的时候,他也没有排斥。


他此时才明白,余淮说的那个一百分,不是随口说的,而是在他了解清楚黎簇之前的成绩和优缺点后,得出的结论。


黎簇其实有点受宠若惊。


他不觉得自己学习上有什么优点,以前也从没有人对他说你可以,就连把他塞进实验班的母亲,也并不在乎把他塞进之后的情况。


余淮不仅不嫌弃他问的问题弱智,讲题的时候还很耐心,甚至给他做了错题类型的归纳,人家在紧张的高三匀给他这么些时间,黎簇觉得自己不努力实在对不起余淮,就也转了性,认真了起来。


黎簇虽然底子差,人却聪明,外加上升空间很大,如此奋发了一个月,最后还真到达了目标。


黎簇惊喜之余,却也没有急着要回无人机,反而有些担心余淮这个同桌跑了——毕竟当初是为了帮助他学习才换的座位……


明明只要转头问一句的事情,黎簇却问不出口。


即使他们的关系已经称得上是好友了。


黎簇觉得他们的关系是从一个赌开始,那么就该靠另一个赌延续。


所以自习课的时候,他单手只着头,装作一副漫不经心地样子斜睨着问余淮敢不敢翘课,其实心里有点紧张和摸不准。


反倒是余淮很感兴趣的一口答应。


黎簇也知道自己总是在一些奇怪的地方犟,但他改不了。


也不是没有懊悔的时候。


比如现在,翘自习课去网吧开黑打游戏这个目标完成的很愉快,却在翻墙回去的时候被教导主任发现,罚他们绕着操场跑圈。


刚才教导主任盯着他的,那副带坏好学生的谴责眼神,让他愈发不安。


反观余淮,倒是一副没事人的样子,依然乐呵呵和他开玩笑,甚至在跑完的时候,拉着他一顿夸怂恿他参加月底运动会的长跑项目。


黎簇忐忑了一阵子,却发现预想真的惩罚没有降临,跑圈就是终结了。


按他之前的学校的规矩,就算不请家长也得在主席台念检讨。




他自己心虚,对余淮就越发好起来。


打球递水,形影不离都是小的。


有次语文公开课,老师为了展示新颖的文言文教学形式,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表演文言文短剧。


黎簇本来是不爱参与这些事的,但那阵子他总觉得自己有点欠余淮的,所以当余淮问他,敢不敢和他一起演的时候,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世界上是没有卖后悔药的。


当他们组长有些不好意思把剧本递给他俩的时候,他就觉得情况不太妙。


分配给他们的文言文选段是《楚王好细腰》。


昔者楚灵王好士细腰,故灵王之臣皆以一饭为节,胁息然后带,扶墙然后起。比期年,朝有黧黑之色。


他俩看了一眼题目,就迅速地展开了 楚王 这个角色的争夺。


一通口干舌燥,谁也没有说服谁,于是便决定按腰围决定角色分配。


皮尺自然是没有的,直尺也不好用,最后决定上手,用手量。


“黎簇,把衣服拉起来点。”


“你怎么这么麻烦!”


“隔着衣服量到时候不准,不然等会你可别说我穿的衣服比你厚......”


“哎,行了行了,拉就拉!”


黎簇的皮肤很白,常年不见光的腰就更白了。他又瘦,更显得这一截裸露的腰细腻紧致。


余淮停顿了几秒,让黎簇突然有些不好意思,“喂,你到底量不量啊?” 


“量!量”这下子余淮的手倒是马上贴了上来。


“嘶——”余淮的手有些凉,刺激地黎簇一激灵。其实不是余淮手冷,是一直被关在衣服里的皮肤太过灼热。


余淮明显顿了一下,显得有点犹豫。


“我没事,你快点量吧。”黎簇忍下腰部的敏感,只盼着这尴尬的时刻快点结束。


这次余淮动作很快,三两下就用食指和大拇指测好了他的腰围。


“你腰好细。”余淮感叹道。


黎簇本就有点发红的耳尖愈发红了,快速把衣服胡乱塞了进去。

又催着余淮量他自己的。


最后黎簇以半拃之差败北。


黎簇囫囵着演了下来。


这堂公开课效果好的出奇,这也直接导致了他多了个细腰的绰号,当然,余淮的是楚王。


黎簇有些恼,却也发现似乎自这个绰号之后,班级同学对他都亲近了几分,再也没有当初初来乍到时期的游离感了,有些女生甚至会在他靠近时表现地有些兴奋。




黎簇是个需要别人推着才会前进的人。


现在这个别人是余淮。


黎簇最终还是参加了那个长跑项目。虽然他对体育说不上擅长。


余淮陪他检录,为他在起点加油,更是陪着他跑完了后半段。


最后他惜败给体育生,拿了第二。


他跑步全靠一口气撑着,一到终点他就受不了想要躺倒,是余淮硬是半拖半抱地拉着他走了半圈,才算缓过来。


“我厉不厉害?”


“你厉害死了!”


他半靠在余淮身上的时候,他觉得前所未有的安心。


因为长跑而隆隆作响地心跳声愈发清晰,有什么呼之欲出。




运动会结束那天,余淮作为班长,要代表班级去拿奖。


黎簇懒洋洋地站在主席台下等他,颁奖结束的很快,余淮却是最后出来的。


实验班作为第四名没有奖杯,只有个红皮奖状。


黎簇也不知抽什么疯,非要打开看看奖状内容。


也许因为他难得参与吧,黎簇这么想。


余淮却似乎不太想给他,黎簇没有多想,用了点劲儿抢了过来。


一打开却傻眼了。


证书里夹着一封信。


那粉色的带着爱心图案的花纹,那淡淡地香水味,就算信封上没有字,黎簇也迅速明白过来,这是封情书。


“余淮...”黎簇一时有些失语,又觉得拿着的情书有些烫手。


“...”余淮也有些无措地看着他,动了动嘴,最终没有说话。


“这是哪个妹子给你的?好看吗?”黎簇强打着精神,按着男生间调侃地口吻八卦道。


“是文科班的班花,还挺好看的,你那长跑就是她给你颁得奖,你记得吗?”余淮小心翼翼地盯着黎簇。


黎簇突然觉得很烦,他胡乱地点了点头,往前快走了几步,又恼火自己怂,蓦地回头,直直地看着余淮的眼睛:“班长大人,你敢早恋吗?”


“我...”


“余淮,你在这啊!快来办公室,于老师要说数学竞赛的事,就差你了。”


“噢噢,我马上来!”


“你先去吧。”


“......好。”


... ...




细腰同学:完事了吗?

一百分先生:嗯,我刚回教室

一百分先生:你人呢?

细腰同学:在天台呢

一百分先生:你去那干嘛?而且天台不是锁着的吗

细腰同学:啧,废话真多,敢不敢来?

一百分先生:来,等着




黎簇已经很久没来过教学楼的天台了。

他们第一次见面起因就在这里,这次结束也同样选在这里,也算是有始有终了。


黎簇轻笑,手搭在防护网上,凝眸找着上次无人机飞进的窗户在哪儿......


“黎簇!你在干嘛?”黎簇回头看到余淮,正想说话,“赶紧回来!那个防护网不牢,你别用力,危险!”


余淮二话不说就往黎簇那冲,一把把黎簇拉了回来,黎簇也被他那一吼搞得有些害怕,被余淮拉的时候就拐了一下,右脚的鞋就掉了下来,滚了几下翻到了一边。


因着惯性黎簇冲到了余淮怀里,他条件反射就想去捡鞋,却感觉余淮没有松手。


“你刚刚问我,敢不敢早恋?”耳边的传来余淮的声音,比平时低了一点,也轻了一点。


黎簇保持着金鸡独立地姿势有些不稳,手下意识抓余淮,却摸到了余淮口袋里那封情书。


“小爷我当然敢了。”黎簇摸着情书的手不由一紧。


“但是,要看对象。”对象两个音余淮咬得有点重,还带着点长音。


对象?


黎簇僵着身子,脑海中不断回想到余淮藏情书时鬼鬼祟祟地样子和他描述那个女生时小心翼翼地神情,心里一阵酸涩。


但他黎簇不是那种会忍着悲伤笑着祝爱人幸福那种人。


本来他约余淮出来就是想告白,虽然现在他已经预知到了结果,但......


黎簇攥紧手指,用力抽出了那封情书,举到余淮眼前问到,“是这个对象吗?” 


看着余淮闪过一丝慌张地眼睛,黎簇抢在余淮开口前又道,“我觉得她不行。有个人更适合你。”


“谁?”余淮慢慢看着他,轻笑了起来。


黎簇被笑得腿有点软,不知道是不是心虚的关系。总之他一咬牙把一直抬着的右脚踩到了余淮脚上,仿佛这样更有气势。


“我!你敢不敢.....唔”敢不敢做我男朋友,黎簇在心里把被余淮的唇吞去的话补完,他随手把那情书一扔,双手往余淮脖子上一搭,更用力的去回应了他的男朋友。


【END】


一百分先生和细腰同学是他俩给对方的微信备注


还有篇番外,余淮视角,下周放,看能不能赶上情人节




附网上看到的楚王好细腰剧本(只想写摸腰不想写演戏...请脑补)


春秋时期,楚国有一个昏庸无道的国君:楚灵王。他总是换着花样地折磨自己的臣民,让他们苦不堪言。

一天,楚灵王在花园里欣赏美景,一个大臣过来,向他汇报与华东诸国交战的情况,可灵王一个字也没听进去,原因是大臣的模样令人作呕:满脸横肉,眼睛被撑得只剩条缝绿豆般大小的眼珠在缝里胡乱晃动着身上的肉也把衣服撑得没有丝皱纹,尤其肚子上的那一大圈,简直就像一个呼之欲出的“超级无敌至尊大汉堡包”。走起路来,全身上下的肉随之抖动不停,并且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让人很是烦躁。

第二天上朝时,楚灵王多看了几眼那些他平时不屑一顾的大臣们,发现他们十有八九都像昨天那位大臣一般肥胖,灵王想:迟早得想个法子让他们减减肥!

一个月后的一天,楚灵王看到一个年轻人在宫里走动,此人长得眉清目秀,身材苗条举止优雅。叫过来一问,居然是上次那个大臣的长子,这让灵王吓了一跳,心想:这是亲生的吗?这也太离谱了吧!一旁的侍从看到灵王惊讶的表情,连忙凑近灵王的耳旁小声说道:“此人十六岁,熟读四书六经,家中书香四溢,已有多家小姐上门提亲。”

又到上早朝时,楚灵王便叫人传唤年轻人,大家不用猜都会知道,帅哥一到立马就鹤立“猪”群了,大臣们一个个自惭形秽,窃窃私语:这灵王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啊?这时,灵王发话了:“看见这小伙子没有?他比你们这些相扑精神多了从今以后,你们的身材要向他靠拢,一年后,你们如果还是现在这个样子,那就革职回家!

散朝后,大臣们面面相觑,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几天后,那帅哥府邸门前被大臣们堵得水泄不通。“快开门啊!“快告诉我们减肥秘诀!”“这一年怎么减得下来?!喊叫声此起彼伏。

帅哥不禁哑然失笑,略一思索对已经被惊醒人臣们大声说道:“没有什减肥秘诀,如果你们真要减肥,那就—只吃一餐,不沾荤腥每天早晨起床更衣时,屏气收腹,扎紧腰带,整天松开。现在,你们可以走了吧?“谢谢公子!“这有什么好谢...

年后,楚灵发现大臣们虽然不肥胖了可一个个脸色黑黄,无精打采,似乎还不如当初。

评论(3)

热度(6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